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

年輕的時候往往太浮誇

經過觀察,我發現那些沒有疣治療弄明白自己追求的人,往往比那些朝著目標堅定前進的人更容易感到疲憊。後者往往是一天工作12個小時都少有抱怨,
  
  前者卻明明一事無成,還總在感歎生活不易,前路艱難。
  
  我想這大概是因為,他們沒有選擇自己真正想走的路,才會特別容易覺得“不值得”。
  
  總想把自己所有擅長的事情都做一遍好讓別人都知道。
  
  慢慢長大卻發現,即使一件事你可做到120分,它也未必是你想要的;而另一件事你只做到80分,若放棄了,便會永遠不快樂。
  
  愛情,夢想,都是太感性的東西,沒法用回報來衡量。
  
  但最後的最後,往往也正是這些義無反顧的勇氣,才為我們帶來了最好的驚喜。
  
  所以,在你出發前,請挑個你最想到達的目的地吧——就像選擇戀人那樣忠貞堅決。
  
  唯有義無反顧,才能一往直前。
  
  【2】
  
  無論胸懷多少壯闊的夢想,最終都要落實到每一步的努力上。
  
  可是努力談何容易?
  
  是人便會有惰性,這惰性往往體現在一切溫柔的情懷上:
  
  早晨離不開被窩,飯桌上放不下筷子,行動時邁不動腳步,該有所作為時施展不開拳腳。
  
  ——你可以被這惰性困住一下子,甚至一陣子,但絕不能被困住太久。
  
  太久都叫不醒你的,一定不是真正的夢想。
  
  我的書桌上曾經貼著一句話:
  
  “你總幻想自己會做一番大事,讓所有人跌破眼鏡,可事實是你連早點起床都做不到。”
  
  那是我最頹廢的時候寫給自己的,想要起點積極的警示作用。
  
  可等後來,真的弄明白了想要為之努力的夢想,卻不用任何話語激勵,拼起來誰都叫不了停,有事兒惦記著,睡覺都睡得不爽。
  
  最努力看書、寫文章的時候,每天都在沒完沒了地閱讀和輸入文字,幾乎連續一個月沒有充足的時間保證吃飯和睡眠。
  
  周圍有朋友勸我:“為什麼要這麼去暗瘡印著急?我們還年輕。”
  
  可是我沒有辦法停止。
  
  我懼怕每一天的我不夠努力,夢想就會離我遠一點。我懼怕這樣蓋著被子蒙頭睡了一夜,我的靈感就會少一些。
  
  ——我不敢停止,更不想停止。
  
  因為我知道,我幸運地走在一條正確的路上。
  
  【3】
  
  這樣停不下來的例子還有太多。
  
  我認識的一個男生,高中時候成績不錯,結果高考失利,去了一個三本學校。
  
  渾渾噩噩地過了三年多,突然覺醒自己不想過得這樣混賬,便一刻不停地、迫切地想證明自己優秀給別人看。
  
  他選擇了一所名校的頂尖專業考研——跨學校跨考區又跨專業。大家都說難度太大,不承想,他卻像打了雞血一樣只知道往前拼。
  
  一開始因太久沒學習不習慣,他總覺得坐不住,本能地想站起來走到教室外面透透氣。
  
  他一咬牙,索性在學校後面的工地上偷偷拿了四塊磚頭,綁在自己鞋帶兩邊,想從桌子上站起來都抬不起腳。
  
  還有一個學姐,機械系出身,畢業後卻找了一份夢寐以求的諮詢工作。
  
  剛進公司什麼都不懂,跟客戶聊幾句就卡住,每個細小的事情都急著問同事,以至於人家都覺得煩,懶得為她解釋。
  
  於是她每天把自己遇見的問題都記下來,晚上回到自己狹小的出租屋裏,翻著買來的書,開著電腦,一個個找答案,時常弄到三四點,早上七點鐘
  
  又準時去上班。
  
  就這樣神奇地度過了慘不忍睹的三個月,她奇跡般地搞定了一單重要的生意,在公司裏也迅速站穩了腳跟。
  
  那些在你看來毫不費力卻優秀無比的人,其實沒有一個不是非常努力。
  
  好在,每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過後,都會收穫意想不到的驚喜。
  
  當你真正渴望到達一個地方的時候,你會開始拼命換算努力同幸福的轉換,根本沒有時間思考其他。
  
  “青春為什麼這麼短暫?”
  
  ——這往往是我在賴床時抱著被子嚷嚷的話。
  
  “所以才要更加努力,趕快做完必須做的事,然後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呀!”
  
  ——這是我起床開始新的一天時,自己給自己的回答。
  
  【4】
  
  生命中需要那麼一種純粹的勇敢,去灌溉你心裏最美的那朵玫瑰花。
  
  不斷向前奔跑的努力,聽上去或許很辛苦;可等到你真正找到了這種勇敢,你只會覺得這持續的努力是種莫大的快樂,甚至幸運。
  
  我們會覺得焦灼痛苦,往往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是“比別人更好”,而不是“比昨天的自己”更好。
  
  就算生活有快樂也有失落,但只要有所收穫,便是值得慶賀的。
  
  只要一直在前進,在嶄新的每一刻裏,你會不斷發現自己更加精彩的可能。
  
  曾經的你在遠方,最好的隱形牙箍你在路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